【慈濟大學】林梅鑫獎學金

林梅鑫獎學金

愛、感恩、祝福 慈大辦林梅鑫獎學金線上分享會

雖然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日常的生活,但也因為有這樣的因緣,慈大舉辦首次「林梅鑫獎學金線上分享會」,讓大家用這種很特別的方式隔著螢幕交流在線上相會,相見的方式不同,但是祝福與感恩的心卻是堅定不變。林梅鑫獎學金於109年正式設立,每年依申請案評審為最優者(或團隊)1至2案,今年度共計有「SARS-CoV2抗體檢驗試劑之抗原表達」及「環農再造」兩個團隊獲獎。

分享會開始,由黃舜平研發長說明「林梅鑫獎學金」的意涵,這項獎學金是由林錫堅師兄及曹玉芬師姊提供,主要為了緬懷父親的教養之恩暨感恩慈濟大學成就父親成為無語良師的大願,獎勵慈大學生在就學期間表現傑出、具特殊成就,並利用所學的知識和技能為校爭光。一切皆是緣自於「愛與感恩」起,「祝福」慈濟大學學生繼續努力,運用知識和專業,為校爭光,化研究為應用,化知識為智慧,自利利他,用愛翻轉。

獲獎團隊「SARS-CoV2抗體檢驗試劑之抗原表達」,由黃榆文同學、杜予歡同學、張祐誠同學、陳怡廷同學組成,指導教授林光慧院長。團隊利用大腸桿菌表現SARS-CoV-2S蛋白之RBD、NTD、S2結構與N蛋白質並進行純化萃取,作為快篩試劑之抗原檢測人體血液中是否存在能與之結合之抗體,並於慈濟醫學雜誌發表、申請專利中。黃榆文表示,感謝師姑師伯提供獎學金給予團隊的肯定及祝福,在這次的計劃有許多不同的體驗,經歷許多工作上可能會遭遇的問題,過程中團隊的精神及努力不懈的態度,是這次獲得最珍貴的經驗,這些經驗將會是未來在工作或課業上很好的經驗,也深刻體現到原來自己所學真的能對於社會有小小的貢獻與幫助。

「環農再造」,由林柏輔同學、石智安同學、廖英超同學、范姜柏宇同學組成,指導教授為江允智主任。從改善土壤開始,將廚餘與農業廢棄回收再利用創造循環經濟。榮獲教育部創新創業教育計畫獎勵,並已成功將10噸的農業廢棄物和廚餘轉化成有機堆肥並投入耕作使用。

「環農再造」成員生科系石智安同學表示,因為受到江允智教授課程的啟發,想要在環境永續以及地球能源的領域上去做更多的嘗試,雖然過程中失敗很多次,但他們把這些挑戰當作是團隊成長的養分,一起在這個過程中成長。今天他以身為慈濟大學的學生為榮,也希望明天慈濟大學能以他們團隊為榮,得到這份獎學金,不僅僅是在經濟上的支援,更重要的是對團隊做專題的一份肯定。生科系林柏輔同學則表示,從最開始的食農教育,到最後變成一個可以對社會產生的重大貢獻的專題方向,感恩學校提供的軟硬體資源,在慈濟讀書,選擇進入慈濟大學這個大家庭,是一個非常正確的選擇。

看到學生努力成果及分享內容,師長們都與有榮焉,通識教育中心江允智主任讚許,學生發輝創意點子,將慈濟理念清淨在源頭落實在生活日常,符合慈濟的價值及思考循環經濟外,更把所學放在實際運用面上,展現出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真正運用價值。林光慧院長提到,學生獲得團隊合作的精神及解決問題、面對問題的能力,是這次最重要寶貴的經驗。同時在陪伴同學的過程,讓自己也成為最大的收獲者。

全程參與分享會的獎學金提供者林錫堅師兄及曹玉芬師姊,肯定學生的表現,實至名歸。獲獎學生完全體現利用學校所學克服困難,發現問題與社會需求接軌並融匯貫通。「創新」,是每一個機構團體的核心價植,創新愈多,就能立於不敗之地,唯有不斷創新才能讓技術不斷領先,期許並祝福學生再接再厲,繼續努力,為自己及慈大爭取更多的榮耀。






https://www.tcnews.com.tw/education/item/9744.html